IMG-LOGO
科研进展

智能采茶设备研发

时间:2019-07-23    来源:

一、项目意义

茶叶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茶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我国许多茶叶的产量都居于世界前列,茶芽采摘作业是茶叶生产中最耗时、最费力的环节,茶芽收获期间需投入的劳动力约占整个生产过程的80-90%。而且在茶叶的采摘作业中经常要通宵工作,以保证茶叶的品质,长时间作业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而且手工采摘茶叶的效率低下,以上众多因素给茶芽的收获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因此在茶芽的收获中,急需使用一种自动化的智能采摘茶树嫩芽的设备。智能采茶设备的研发不仅能够降低茶农的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保证茶芽及时采收、保证茶芽质量,而且对于促进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跟踪世界农业新技术、加速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研究内容

本项目研发的智能采茶设备是集多光谱-多激发光成像技术、机器视觉、人工智能、智能控制,新能源技术以及机器人等当前国内外先进技术为一体的设备。其能够在室外环境下对平地茶田中的茶芽进行自动的采摘。设备采摘效率大于等于500g/h,室外工况下连续工作时间20小时以上,能够对茶芽进行快速准确的采摘,且采摘过程中不对茶树造成污染和破坏。

三、应用前景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绿茶的市场占比都是遥遥领先的,而在绿茶的销售总额中,名优绿茶占比75%-80%

名优绿茶的价格比例中,三分之二的部分为流通成本、经销商利润以及税金,采茶成本在茶叶销售价总占比16%,并不对茶叶的价格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是,如果从茶农的角度来看,采茶成本则占茶叶出厂成本的47%;全国茶叶产值每年仍以6%~9%在增长,全国的总采茶成本则在千亿数量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