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季华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召开

时间:2020-06-12    来源:

6月12日晚,季华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顺利召开。会议总结了季华实验室成立两年来的主要工作,为顺利推进下阶段各项工作谋篇布局。会议由季华实验室理事长、主任曹健林主持。

广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龚国平、副厅长郑海涛、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处处长黄江康、佛山市科技局局长周佩珊等相关领导、嘉宾及15位理事会成员和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理事会成员调整的议案、季华实验室工作报告、财务预决算、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等事项。

季华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宋志义作了题为《脚踏实地,保持定力——全力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实验室两年来在科研工作、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工作情况:目前,季华实验室累计争取国家和省各类重大项目7项,总经费4.52亿元,自主设立科研项目50项;新园区建设顺利开展,一期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二期项目预计2022年6月交付使用;引进了19个国内外高端团队,全职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恒强院士,实现佛山全职引进中国两院院士零的突破;实验室目前人员规模700余人,形成了全职院士1名、兼职院士11名、领军人才32名、正高级职称120人的结构合理的专业人才梯队;申请发明专利180余件;已注册成立企业6家。

中科院长春光机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白雨虹主任做学术期刊《Light: Advanced Manufacturing》(简称LAM)建设进展汇报,LAM由季华实验室与长春光机所共同主办,作为领军期刊Light的姊妹刊,将借助平台优势,对标国际一流,不断提高影响力,打造高端学术期刊品牌。

广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龚国平代表省科技厅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季华实验室将建设运营主要依托单位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的浓厚科研底蕴与广东省的市场机制体制、创新文化密切结合起来,两年来的发展蹄疾步稳、求真务实,希望季华实验室在新的时期大力引进人才,围绕广东省产业需求,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早日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高端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助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

季华实验室第一副理事长、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省科技厅对佛山科技工作尤其是季华实验室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季华实验室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实验室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四个一”的建设期目标,在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领域取得一批“顶天立地”的重大科研成果,佛山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也将一如既往地对季华实验室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共同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为广东省创建国家实验室贡献佛山力量。

季华实验室理事长、主任曹健林表示,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实践,季华实验室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离不开省市区各级政府的信任、支持与帮助。季华实验室在肩负广东省和佛山市人民重托的使命和责任中诞生,在不断探索中成长,也一定会在攻坚克难中发展壮大。季华实验室将继续践行打造一支扎根佛山的科研队伍、搭建一个国际高端的科研平台、沉淀一批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带动一方创新驱动的新兴产业的建设期目标,扎根佛山、服务佛山、造福佛山,为支撑科技创新强省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季华力量。

理事会召开期间,季华实验室科技成果展同步举办。季华实验室成立两年以来取得的15项重大科技成果、研发的82个产品集中亮相。展出的成果涵盖机器人及其关键技术、半导体技术与装备、高端医疗装备、新型显示装备、先进遥感装备、增材制造、新材料新器件等研究领域。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季华实验室聚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此次展出的分子束外延(MBE)装备、冷气动力喷涂、有机电致发光(OLED)材料、面向机器人的互联操作系统、智能机器人基础性专项等成果体现了季华实验室在原始创新领域持续发力,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显著成效。展出的智能采茶设备、鞋服智能柔性制造技术与装备、双臂工业机器人、大功率微波电源、金属激光3D打印机、全光纤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治疗仪等,致力于解决产业技术的关键问题,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造”转型升级,技术和装备的推广应用,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