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叶恒强院士获得中国电子显微学终身成就奖

时间:2020-11-27    来源: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季华实验室叶恒强研究员受邀出席“2020年全国电子显微学学术年会”并作专题报告。会间,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为叶恒强院士颁发“中国电子显微学终身成就奖”,以表彰其在电子显微学研究领域五十余年来的辛勤耕耘,以及对中国电镜事业发展壮大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朱静院士为叶恒强院士颁发中国电子显微学终身成就奖

 

“中国电子显微学终身成就奖”是我国电子显微学领域最高奖项,叶恒强院士是继朱静院士、陈德蕙教授后第三位获得此项殊荣的专家学者。在颁奖仪式上,叶恒强院士首先感谢学会的认可,并坦言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与自己一路走来的研究学者们共同努力的结晶,他将继续尽其所长,助力中国电镜事业焕发新的生机。

会上,叶恒强院士以“走进电子显微学”为题,回顾了自己与电子显微学的故事,分享了不同阶段的科研历程与感悟。叶恒强院士1964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物理专业,随后到中科院金属所攻读研究生,师从郭可信先生,由此结缘电子显微学。1984年,作为我国最早从事固体原子相研究的科学家之一,与国外同时独立地发现晶体块体中传统晶体学不允许的五次对称性,发现并研究了二十面体对称、八次对称等准晶相,为我国在准晶实验研究居于国际前列作出了突出贡献。1990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曾担任国家973计划专家顾问组专家,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三项、攀登计划预选项目一项、973计划材料领域项目一项。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院部级科技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出版著作6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

叶恒强院士作“走进电子显微学”专题报告

2019年12月,叶恒强院士回到家乡广东,加入季华实验室,在科研领域继续深耕。季华实验室将以叶恒强院士为核心,集聚材料分析测试领域高端人才,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材料分析测试中心,打造材料微观结构表征、力学性能测试、使役行为分析等全面的先进材料检测平台,为实验室的增材制造、微纳制造、半导体技术与装备等方向相关的先进材料应用研究提供支撑,力争建成华南地区乃至全国材料科学和先进制造关键材料与器件特性检测分析的一流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