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新春贺词

时间:2021-02-08    来源:

实验室全体同事们:

2021年春节将至,我代表实验室理事会和主任办公会,向全体职工一年来的辛勤努力致以深深的谢意,向大家拜年!

回望过去一年,面对纷繁多变的外部环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多重考验,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佛山市委、市政府的强力领导下,脚踏实地,保持定力,坚定不移地围绕“打造一支扎根佛山的科研队伍、搭建一个国际高端的科研平台、沉淀一批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带动一方创新驱动的新兴产业”建设期任务,加速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围绕打造一支扎根佛山的科研队伍,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形成了976人的人员规模,其中固定人员655人;包括全职引进的中科院院士1名,兼职院士12名,杰青、长江学者等领军人才32人,正高级职称134人;共引进海内外高端科研团队28个。同时,我们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与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人才协同培养机制,并通过自主设立青年创新基金项目,培养和支持青年科研人员创新。

一年来,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12.8万㎡一期项目圆满完成,我们正式入驻新园区,大家总算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家。新园区建筑大气厚重,周边风景如画,成为佛山新的“网红打卡点”。同事们夜以继日布置实验室,加快实验平台建设,园区呈现出一派只争朝夕、生机勃勃的景象。

一年来,我们紧密围绕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领域,谋划前瞻布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广东省重大需求,以“顶天立地”为定位开展工作。目前实验室累计争取包括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02专项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项目12项,累计项目总经费5.53亿元。

一年来,我们坚持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升级,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本地转化。与远航酒业、海天味业、毅丰电器、深圳奥视微科技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目前累计孵化高技术企业7家和1支成果转化基金。我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力度,以唯一申请人申请发明专利212件,目前累计共申请发明专利373件,顺利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推动知识产权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年来,我们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深化交流合作。创办的国际学术期刊发布了创刊号,面向全球征稿,首批文章已正式上线。和慕尼黑工业大学E20实验室联合成立了以诺奖获得者Gerhard Ertl命名的中德实验室。承办的“科技之家大使、外交官·2020佛山行活动”,谋划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对接,推动佛山国际科技合作发展。

一年来,我们坚持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石。已制定9个方面,50项规章及制度并形成汇编,启动了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并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与此同时,实验室三年启动建设期结束,面临十四五开局和省实验室启动建设期考核评估,意味着我们从筹建阶段整体进入发展阶段,各项工作均需提出更高要求。我们要志存高远,继续保持严、细、信、实的工作状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以“一年三百六十日,都是横戈马上行”的奋斗姿态,开启季华实验室新的一页。

我在北京提前祝各位同事及家人们春节快乐,和顺美满!

 

实验室理事长、主任:曹健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