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政协常委点赞季华实验室——南海区政协“三龙湾集聚创新发展”常委专题视察活动走进季华实验室

时间:2021-09-09    来源:SRC-629271827

99日,南海区政协开展三龙湾南海片区集聚创新发展常委专题视察活动,视察团率先走入季华实验室进行深度考察。

在实验室主任助理甘泽龙的陪同下,视察团首先来到了季华实验室C区平台,一览园区建设情况。202012月,园区一期建设12.8万平方米正式投入使用,季华实验室成为首个入驻自建园区的省实验室。目前,园区二期建设项目17.2万平方米进展顺利,主体建筑已全部完成封顶,预计将于2022年建设完成。

随后,视察团来到科技成果展厅,听取主任助理甘泽龙详细介绍实验室的建设背景、组织架构、队伍建设、条件建设、科研工作、成果转化、制度及体系建设等方面情况,并近距离了解各项代表性科研成果——针对“卡脖子”问题的大功率微波电源已产业化并替代美国进口产品;“墨子号”量子密钥高精度跟瞄地面轻量化收发系统为国内首台套轻量化水平及跟瞄精度综合领先的设备;已发射的“佛山一号”卫星为全球首颗100公斤0.5米分辨率光学成像卫星;印刷OLED喷墨打印成套装备及墨水材料的研制与产业化解决了新型显示行业关键零部件与核心产线材料长期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一体化智能机器人驱控系统动态性能等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国产替代进口提供了强有力的选择;汽车线束柔性机器人示范线和全自动柔性制鞋示范线提供了行业示范……截至20218月底,实验室已申请发明专利共504件,其中授权的发明专利124件,在省实验室中位列前茅。此外,季华实验室已孵化佛仪科技、季华恒烨等13家高科技企业,成立了5亿元的成果转化基金,同时与同辉电子、广州粤芯等数十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视察团在展厅参观

在视察活动现场,区政协常委对实验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实验室的建设成果给予肯定,纷纷点赞季华实验室,并积极对实验室的发展建言献策。南海区政协常委、广东新安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锡钧表示,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季华实验室集聚了很多高端人才,在这个人才集聚的过程中沉淀了很多高尖端的技术,这为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南海以中小企业为主,靠自己研发是比较困难的,季华实验室作为公共开放平台对此是非常有利的,一方面大大减少中小企业的研发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为中小企业指明行业前景和技术发展方向,大大缩短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时间。

△视察团与实验室主任助理甘泽龙深入交流

 

撰文:综合管理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