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走进季华 触摸科技 ——季华实验室承办2021全国科普日暨第三届佛山科普嘉年华活动

时间:2021-09-15    来源:

2021年全国科普日的主题是“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围绕这个主题,季华实验室承办了2021全国科普日暨第三届佛山科普嘉年华活动。

911日,由季华实验室提供的“佛山一号”卫星模型和“墨子号”量子接收激光跟踪仪在佛山科学馆“宇宙探索”板块展出,向公众介绍了佛山的航天科研成果。“佛山一号”卫星模型和“墨子号”量子接收激光跟踪仪以1:1的比例超真实还原各个细节,来宾纷纷来模型前打卡拍照,和它们一起迈向浩瀚的宇宙。

△季华实验室展品在“宇宙探索”板块展出

围绕“墨子号”量子接收激光跟踪仪、“佛山一号”卫星模型等展品,本次活动介绍了季华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及科研成果,揭示了季华实验室对佛山工业发展、乃至大湾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915日,季华实验室举办研学活动,邀请佛山市内部分学生前往季华实验室参观。知识产权处副处长徐志丹向来访学生展示了季华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并与学生亲切互动,瞬间勾起了学生们的好奇心。

△知识产权处副处长徐志丹向来访学生展示科研成果

参观完展厅,学生前往新型增材制造研究院,高超峰博士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金属增材制造的原材料、设备、成形工艺及应用全产业链条。高博士着重介绍了正在使用中的3D打印机(JHL330JHL500),以及研发中的超大型金属3D打印设备(JHL600)。JHL600成形尺寸最大可达800*600*600mm,成形精度可达0.1mm,主要面向航空航天大型难加工复杂构件的生产及验证需求。看到用JHL330JHL500打印设备打印出的航空换热器、新型热交换器、热端部件火焰筒时,当科学家的梦想植根于每个学生心目中。

△新型增材制造研究院高超峰博士为同学们介绍

与大众熟知的家用或教学用的桌面级3D打印技术不同,新型增材制造研究院将以国家战略性目标和制造业创新发展为导向,瞄准重大设备、重要材料、关键工艺、核心软件、核心元器件等共性关键技术,进行自主研发与技术集成,打造以金属3D打印原材料、设备和打印工艺产业化为基础的先进制造产业链,对标国际先进的3D打印设备和技术,聚焦高端装备及其产业链的关键核心技术,以工程化、产业化为目标,开展金属3D打印装备、工艺、产品等全产业链研究,打造一个引领行业、可持续创新的科研平台。

研学活动结束后,学生代表在接受佛山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到:“对今天的活动印象深刻。展厅的非充气轮胎和微波电源很神奇!让半导体这个陌生的词汇变得熟悉起来。在看到巨型3D打印机的时候,很想自己也像科学家哥哥一样能编写出厉害的程序,并且希望未来能够探究科学来帮助社会。”童言稚语,流露的是学生对科学的向往和热爱。

△活动合照

本次季华实验室科普系列活动,让公众近距离接触科技创新成果,提升对高精尖技术的兴趣,并在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

撰文:知识产权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