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季华实验室首次接受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检阅——荣获“中国光电博览奖”金奖

时间:2021-09-16    来源:

  第23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以下简称光博会)于2021年9月16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季华实验室携11个项目首次接受光博会检阅,其中“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专用射频电源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光电博览奖”金奖。

△季华实验室展区
  季华实验室展区人气火爆,过往观众纷纷驻足,流连忘返。其中项目“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专用射频电源研发及产业化”展示了能满足高端半导体芯片制造行业的2MHz 5kW射频电源。该项目的开展实施,将实现高端装备的国产化,带动国内高端装备制造业,提高国际竞争力,逐步实现脉冲射频电源的进口替代。

△集成电路用大功率脉冲射频电源
  “商业化高分辨率、轻型化、低成本卫星图像详查相机”以空间遥感相机一体化平台设计为抓手,打破载荷与平台的全部界限,采用超轻小型技术实现0.5米超高光学分辨率成像能力及整星高性价比,实现遥感卫星前沿性技术突破,全方位推动卫星制造产业化发展。

△商业化高分辨率、轻型化、低成本卫星图像详查相机模型
  “‘墨子号’量子密钥高精度跟瞄地面轻量化收发系统”采用光机热电一体化的设计理念、高比刚度超轻量化望远镜技术、高性能CMOS目标点位提取方法,攻克了超轻小型创新设计方法,实现吨级到百公斤量级以及超低角速度条件下秒级跟瞄精度,保障量子接收与分发端建立稳定的数传链路。

△“墨子号量子密钥高精度跟瞄地面轻量化收发系统
  “高集成度遥感时空谱信息同步获取设备”作为有人机载航空遥感载荷,集成了可见光相机、高光谱相机、激光雷达、惯导和卫星导航设备,可在2000米以上的飞行高度,以最高每小时300公里的飞行速度,同步获取地面的纹理、高程和光谱数据,具有图像分辨率高、数据采集效率高、时间同步和空间配准精度高的特点,可为遥感应用提供优质的数据源。

高集成度遥感时空谱信息同步获取设备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季华实验室理事长兼主任曹健林与光博会执行副主席杨宪承、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樊仲维一行莅临季华实验室展区指导工作。三位领导均对季华实验室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希望季华实验室能再接再厉,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曹健林主任一行莅临指导
  季华实验室主任助理李贺军代表季华实验室接受了光博会组委会的直播采访,李助理简要介绍了季华实验室的基本情况,表示季华实验室为本届光博会带来了光电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强调季华实验室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不断攻克科学难题,解决一批“卡脖子”技术问题。

△李贺军主任助理接受采访
  季华实验室展示项目也受到了光博会的认可,其中项目“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专用射频电源研发及产业化”经“中国光电博览奖”专家团评审,荣获金奖。

“中国光电博览奖”金奖颁奖现场
  据悉,本届光博会于2021年9月16-18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同期六展覆盖信息通信、激光、红外、紫外、精密光学、镜头及模组、传感等版块,面向光电及应用领域展示前沿的光电创新技术及综合解决方案,掌握行业最新动向、洞察市场发展趋势、助力企业与光电行业上下游进行商贸洽谈,达成商业合作。


展会信息

时间 | 2021年9月16-18日(周四-周六)


地点 |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深圳市宝安区福海街道展城路1号)


季华实验室展位 | 2号馆激光技术及智能制造展2A068展位


撰文:知识产权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