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季华实验室主办期刊Light:Advanced Manufacturing拟入选高起点新刊项目

时间:2021-09-13    来源:

  2021年9月13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对2021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拟入选项目进行公示的通知》。由季华实验室主办的Light:AdvancedManufacturing(以下简称LAM)期刊经过两轮激烈的专家评审后,作为唯一地方人民政府(佛山市人民政府)主管的期刊拟入选高起点新刊项目(166进30),将获得50万经费及国内统一刊号(CN号)申报资质。
 

Light:Advanced Manufacturing期刊第一期、第二期封面

  刊号是期刊的身份证,也是创建一流期刊的必备要素,高起点新刊项目直接关系刊号获批与否,项目争取难度很大。此次高起点新刊项目申报,在主办单位季华实验室和出版单位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的通力协作下,拟定申报思路,围绕《中国制造2025》战略布局,面向制造工程领域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着重突出LAM全自主办刊的特色及领军期刊Light创办衍生子刊的优势,获得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评审专家组的青睐。
  LAM创刊于2020年4月,作为领军期刊Light衍生姊妹刊,将自主办刊与先进技术相结合;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从外部依赖到独立自主,力争实现从“中国产品”过渡到“中国品牌”。由四位一流国际化主编领衔:科技部原副部长、季华实验室理事长曹健林研究员,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原常务副校长WolfgangOsten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闫连山教授和澳大利亚蒙纳仕大学吴鑫华院士;编委团队由包括6位院士在内的35位全球顶尖科学家组成。LAM自2021年1月文章正式上线以来,已经发表了来自清华大学、加州大学、惠普实验室、斯图加特大学、韩国三星电子等20个国际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的22篇高水平文章,国际发文占比64%,篇均访问量2000以上,其中关于皮肤集成电子在智能传感方面最新进展的文章发表仅5个月,被引11次,新刊已受到海内外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关注。
  LAM主办单位季华实验室(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启动的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以“顶天立地,全面开放,以人为本,注重实效”为建设原则,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围绕国家和广东省重大需求,集聚、整合国内外优势创新资源,打造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领域国内一流、国际高端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此次,新创期刊LAM入选高起点新刊,是季华实验室在英文科技期刊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是实验室增强学术竞争力、文化软实力的生动实践和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探索,将有力推进实验室服务科研与产业工作者,助力中国先进制造业从跟跑、并跑到领跑!

2021年度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拟入选项目公式及名单(节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