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先进制造关键材料与器件界面结构和特性的基础研究”启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04-28    来源:

2022年4月28日,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先进制造关键材料与器件界面结构和特性的基础研究”启动会在季华实验室C区802会议室召开。

“先进制造关键材料与器件界面结构和特性的基础研究”项目由季华实验室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共同承担,以碳基纳电子材料与器件、功能陶瓷、增材制造工程合金等作为研究对象,围绕先进制造关键材料与器件界面结构和特性的基础研究主题,以突破先进材料与器件制造的重大瓶颈问题为目标,借助当前最先进的电镜技术,对材料多重尺度下原子和电子结构及其耦合进行研究。

本次启动会,邀请了张清杰院士、成会明院士、俞大鹏院士作为项目咨询专家。广东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肖亚纳部长、佛山市科技局陈振浩科长、季华实验室副主任陈俊江、科研管理处处长郭汝海等出席会议。叶恒强院士团队、朱静院士团队和彭练矛院士团队等项目骨干介绍了本项目的研究内容和进展情况。

陈俊江副主任代表季华实验室对各位咨询专家和合作单位的团队成员出席本次启动会表示欢迎和感谢。

季华实验室米少波研究员、清华大学朱静院士、浙江大学金传洪教授分别做了课题实施方案报告,清华大学陈震副教授做了“四维扫描透射电子显微术在材料微结构研究中的新机遇”主题报告。

三位咨询专家均表示本项目研究在原子尺度上对材料物性进行微观起源解释,对实现新型材料和器件的先进制造具有重大意义。成会明院士建议年轻科研人员加强对独特新材料的研究工作,探索碳纳米管结构与碳基电子的关系。俞大鹏院士建议年轻科研人员积极探索从先进设备“使用者”到“创造者”的跨越转变。张清杰院士建议项目团队开展钛合金和功能陶瓷的界面结构和特性研究,为佛山氢能产业发展和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基础研究理论指导。

叶恒强院士进行了会议总结发言,表示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更应珍惜当下的科研环境,培养有竞争力的科研人员队伍,为保障相关学科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撰文:科研管理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