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青年创新学社邀请雒建斌院士作《影响制造业发展的新技术》学术报告

时间:2022-06-01    来源:

6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季华实验室超滑工程中心主任雒建斌教授受邀分享题为《影响制造业发展的新技术》的学术报告,实验室百余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此次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雒建斌院士分析了当前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现状,指出中国与全球发达国家制造业所存在的差距,提出了要发展当今国内的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需要培养有创新学术思想、引领行业技术的人才的观点。同时,科研工作不能局限于发表文章和专利,要更加重视科研成果的应用,为国家高端制造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在报告中,雒建斌院士分别从智能技术、纳米技术、3D打印技术、超滑技术、仿生技术、超快激光加工技术、柔性机器人技术、耐高温技术八大方向分别介绍新技术对未来制造业发展的影响。在此基础上,雒院士通过介绍自己在超滑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超滑技术领域的研究背景、国内外现状以及未来发展,为在场的科研工作者更好地了解超滑技术及其应用前景。

最后,雒建斌院士介绍了全球科研体制创新的历程,并分享了影响科研创新成功的因素,勉励在场的科研工作者要敢于创新、不惧失败,并与在场的科研工作者进行了交流互动。

△ 雒建斌院士与实验室科研人员互动交流


报告人简介

雒建斌,中国科学院院士,季华实验室超滑工程中心主任,长期从事纳米摩擦学研究和纳米制造研究。担任国际摩擦学理事会执委,全球工学院长委员会 (GEDC) 执委;曾担任国际机构学与机器科学联合会 (IFToMM) 摩擦学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主任,两届 973 项目首席,并先后担任 9 个国内外学术刊物的主编、副主编或编委。作为首位中国人获得 2013 年美国润滑工程师学会(STLE)最高奖一国际奖和中国摩擦学最高成就奖。发表论文 500 余篇,其中SCI收录 300 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 90 余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