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工作动态

情浓端午,文化传承——季华实验室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

时间:2022-05-27    来源:

又是一年粽子飘香时,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新时代科研人的文化生活,5月27日下午,实验室工会在园区内开展了 “情浓端午,文化传承”端午节手工活动。

展民俗、缝香包

佩戴香囊,有避邪驱瘟之意,既能治病除臭驱虫散浊,又是对佩戴之人健康平安的期盼。小小香囊,承载的是厚重的文化积淀。

缝香包前,主持人首先介绍了端午节习俗,让大家了解基本的民俗文化。随后讲解制作香包的过程,大家也开始裁剪、缝制、包香料、收口,剪刀在手上飞舞、针线在手中缠绕,密密麻麻的针脚缝制出对传统佳节的祝福,丝丝线线织出对端午安康的美满寓意。整个活动现场,艾香四溢,其乐融融,大家互相交流学习缝香包的技巧,躬身实践中传承中华文明。

过端午、包粽子

包粽子是端午节的一种传统风俗。活动现场准备了粽叶、咸鸭蛋、糯米、花生、绿豆、腌制好的五花肉等食材。

在老师指导下,大家围在一起,铺粽叶、填糯米、放馅料、压紧实、扎线绳,步骤井然有序,很快便掌握了包粽子技巧,忙得不亦乐乎。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大家灵巧的双手和相互指点中,变成一个个精致饱满的粽子。

通过亲自动手去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有力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了新时代科研人员的家国情怀,增强了实验室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大家在工作之余体会到节日的快乐,美好幸福生活,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