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GO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3季华实验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3-04-21    来源:

实验室各部门和科研团队、各孵化企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并提升季华实验室科研工作者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知发办字〔2023〕11号)要求,围绕“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的活动主题,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知识产权处将协同季华实验室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千灯湖创投小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举办知识产权系列活动,欢迎踊跃参与。
    一、标准必要专利(SEP)基础培训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家标准涉及专利的管理规定(暂行)》对标准必要专利(SEP)的实施和推广,为促进技术、专利与标准协同发展,知识产权处协同质量管理处、季华实验室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举办“标准必要专利(SEP)基础培训”。本次培训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培训对象:各部门和科研团队负责标准化管理和研究的相关人员、其他感兴趣的人员。各科研团队负责标准起草或制定的人员、知识产权专员必须参加,各团队应有2人以上参加。
    时间:2023年4月24日 15:00-17:00
    地点:季华实验室C区803学术报告厅
    讲师:庄喆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培训大纲:
    1.标准必要专利的基本问题
    (1)概念、法律框架与产出
    (2)标准必要专利历史发展
    (3)SEP申请策略
    (4)标准化组织的知识产权政策和制定流程
    2.典型案例
    (1)国内法院审理的通讯领域SEP典型诉讼案例
    (2)FRAND原则热点讨论分析
    (3)标准必要专利纠纷的应对策略
    二、知识产权专题讲座
    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于4月17日正式对外公示。中国专利奖是中国知识产权界的政府最高奖项,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荣获中国专利奖的项目在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研究课题、各类人才申报方面的显著优势,获得了广泛认可。中国专利奖的申报竞争激烈,参评项目数量逐年增长,评审也日趋严格。为各科研团队规划申报中国专利奖,知识产权处邀请季华实验室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郝瑞刚围绕中国专利奖政策及申报,进行全流程解析。本次专题讲座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参加人员:各部门和科研团队负责人和知识产权专员、其他感兴趣的人员。各团队应有2人以上参加。
    时间:2023年4月25日15:00-16:30
    地点:季华实验室C区803学术报告厅
    讲师:郝瑞刚 北京京成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
    主要内容:中国专利奖的申报条件、评审的指标和权重、如何挑选参评专利,案例分享。
    三、知识产权科普活动
    结合知识产权活动周主题,知识产权处开展“送科技到企业”科普活动,助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本次活动通知如下:
    时间:2023年4月26日
    参与人员:知识产权处负责企业对接、科普的工作人员
    地点:日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佛山恒力泰机械有限公司
    四、创新驱动发展 听“她”说沙龙分享会
    为了响应2023年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女性和知识产权:加速创新创造”的号召,知识产权处协同季华实验室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和千灯湖创投小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举办“创新驱动发展,听‘她’说”沙龙分享会,分享当下知识产权热点问题和知识产权从业感悟,鼓励更多的女性使用知识产权制度来保护她们的工作并为其增加价值。本次沙龙分享会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参与人员:季华实验室女性知识产权发明者、创造者、科学家;千灯湖创投小镇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女性代表。
    时间:2023年4月27日 15:00-16:30
    地点:季华实验室C区807会议室
    嘉宾:刘雪梅 博士
    嘉宾简介:刘雪梅,现任华南农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兼职律师,伦敦国王学院访问学者,曾挂职东源县人民法院副院长。

    特此通知。
知识产权处 
2023年4月21日

    附件下载: